close

最近讓我們全家展轉難眠的一件事情

就是原本以為只會在社會陰暗角落發生的事情
卻真實的在我身邊上演了

我們住的巷弄 是彼此之間相互緊鄰的
於是就目睹了這一個悲劇的開始

從秋末開始 對面一棟舊式公寓的頂樓
不知從何時 養了一隻狗
他有著很漂亮的金黃色長毛 還有很有靈性的眼睛
有時在陽台曬衣服時
會看見狗狗在狹小的屋頂上繞著圈圈走來走去
當時的我們 並沒有太大的感覺

漸漸地 發現情況不對了
一波一波的寒流席捲而來
但是並沒有任何飼主要來將狗狗帶回屋子內
或是給它個狗窩避寒取暖的意思
那棟老舊的違章建築物上
有的只是掛滿的衣物 破水桶 來來往往面無表情的人們 以及那一隻寂寞的狗

白天有時下起傾盆大雨
我第一件事情不是跑去關緊門窗
而是跑到我與牠之間唯一的交流管道---那個可以看到他的陽台上
我看見溼漉漉的屋頂上 四處都因為風雨而積水
可憐的狗狗 因為低溫及濕了身子而發著抖
努力縮在不被雨水濺到的角落...

沒下雨的時候 你會看見牠很認真的打起精神來
似乎想要想辦法打發這太漫長的24小時
小小的三四坪空間 但是沒有人類 沒有生物 沒有任何東西
於是你會發現
牠漸漸地 開始發著呆 維持同樣一個姿勢 好久好久...
因為知道真的不會有人來了...

每到了夜晚
狗狗會發出令人心碎的悲鳴聲
如果狗有眼淚 如果狗也會傷心害怕 會孤單寂寞
那此刻這些的全部全部
一定全都融合在那一聲聲拉長尾音的悲鳴聲


永遠在午夜以前 狗狗的悲鳴會停止
因為他知道
哭泣也是沒有用的 牠的一生或許就註定老死在這個四坪大的小屋頂上

但是 我的良心並不允許我目睹這一切
然後不出聲
或許在台灣保護動物的法令並不健全
甚至更常聽到的是把動物當做"物品"一樣看待

但是我想要幫助他
因為每當牠發出低沉的悲鳴 我的心也跟著碎了

我想要幫助他 不單單是因為別人認為不必要的正義感
而是因為我希望可以做點什麼
讓牠不必在這寒冷的冬天 繼續在風中顫抖

我想要打最近市政府一直推銷的"1999"專線
我也在考慮找這方面協會的人諮詢

但是我真的害怕的是 他們告訴我"這並不犯法"所以"沒有可以做的事情"
我真正害怕的是 努力了
但卻改變不了狗狗在我眼前冷死的命運
雖然是很悲哀的事情

但是我還是決定要去試試看

就當作對台灣的一個測試吧!
我們的國家 到底是哪個Stat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dfo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